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

已經記不得小時候的樣子

至今,周向榮 已經記不得小時候的樣子,卻記得小時候走過的路。 那時候,父母在城裏工作,我與爺爺、奶奶在鄉下生活。在一個僻靜的小山村,爺爺是個小有名氣的赤腳醫生,奶奶則是一個本分的農民。記憶裏,有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,也有自己幼時學步的情景。 清晰的記得,那一年我剛剛四歲。一個剛學會獨立走路沒多久的孩童。那一年春天,門前的杏子熟了。奶奶在廚房做飯,讓我在正廳玩耍。我聞到了門外的杏香,趁奶奶不注意就往外跑,想去樹下撿熟透的杏子吃。卻不曾想跑的過於焦急,而那時候農村的房子都有一道門檻,我一腳絆在門檻上,重重地撲了下去。一陣劇烈的疼痛瞬間從眼角傳來,我大聲的哭了起來。 奶奶聞聲趕到時,我正趴在地上嚎啕大哭。她一見到我撲倒在地,立刻把我抱進了懷裏。定睛一看,只見我滿頭的鮮血,頓時大聲驚呼起來。抱著我一路小跑,來到院子裏,急忙招呼在院子後面不遠處幹農活的爺爺。 周向榮 爺爺一聽到奶奶的呼喊,立刻奔了回來。馬上跑去書房,取出他的那個行醫箱,拿出酒精棉球給我擦拭傷口。待一陣清洗、敷藥之後,只聞奶奶心疼的呼喊,一邊給我哼小曲,緩解眼角的疼痛;一邊咒罵那個門檻,責怪那個門檻害我絆腳,並責怪爺爺為啥沒把路修好,害她的寶貝孫兒受傷。 之後的一段日子,爺爺奶奶寸步不離的守護著我。直到我眼角的傷口痊癒,爺爺才給我取下紗布,一看到我眼角的傷痕,又是一陣歎息。之後,沒過兩天奶奶就強令爺爺把我家的門檻鋸掉了。說是門檻壞事,害孫子受傷,恐怕以後會留下疤痕。爺爺看著年幼的我,也是一臉疼惜的答應著。果不其然的按照奶奶的吩咐,把那個門檻鋸掉了。 待我傷好了之後,我又像往常一樣的活蹦亂跳,只是再也不用擔心會被門檻絆著,因為呈現在我眼前的已經是一條平坦的路了。而我,也漸漸的習慣了在平坦的院子裏追逐嬉鬧,習慣了奶奶加倍的疼愛周向榮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